股票代码:603712
中文 | ENGLISH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 >> 关于我们 >> 安全文化
安全教育
2018-04-09
 

  1.制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,建立培训考核机制

  根据安全生产法律、法规的要求和企业的需求制定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,将安全教育培训纳入公司整体培训计划中。在培训结束后进行试卷考核、实际操作等形式确保培训的有效性

  2.定期培训,保证从业人员具有适应岗位要求的安全知识、安全职责和安全技能

  公司定期进行专业技术培训,在培训后现场进行考核,确保培训的有效性,在日常工作和检查当中,随机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问,保证从业人员具有适应岗位要求的安全知识、安全职责和安全技能等。

      3.从业人员100%依法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,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率100%,特殊岗位考核选拔上岗

  企业主要负责人、安全管理人员均依法进行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。对于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持证上岗的从业人员(电工、压力容器操作人员、消防重点工种等)100%持证上岗;资源保障部会同人力资源部通过管理相关从业人员证件,在证件到期前,与相关培训机构联系报名复训取证等事宜,确保持证上岗岗位人员符合法律法规的能力和要求。

  4.每季度有不少于1次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或群众性安全活动,每年有不少于1次企业全员安全文化专题培训,有影响,有成效,有记录

  公司实施分层、分级推进安全各项活动,公司级安全活动每年主要有每年6月安全月和9月消防安全月,分别实施不同的安全教育培训和群众性的安全活动,按计划进行全员安全教育。各部门领导共同对该部门进行安全检查,在检查结束后进行安全点评和总结。

  公司每年6月都会举办安全竞赛,其中法律法规、体系、管理制度、操作规程等作为重要内容,活动效果明显。公司9月份进行消防安全的培训,消防技能比武活动,增强人员防火意识和能力。

   5.建立企业内部培训教师队伍,或与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建立培训服务关系,有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场所或安全生产学习资料室

  公司对安全生产、消防安全、职业卫生、内部治安、体系管理等方面安排专人负责培训,建立了企业内部安全教育队伍。不定期邀请安全、消防等相关专家、安全培训机构专家来公司进行相关培训,保障各项培训落实到位,增强人员安全意识。

  6.从业人员有安全文化手册或岗位安全常识手册,并理解掌握其中内容

  公司制作了切合自身生产安全特点的指导性手册,手册中收录了普遍性岗位安全知识和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小知识,使员工从中可以知悉更多经验、方法,避免在工作生活中的危害。同时,事业部制作了切合自身实际的员工告知手册,取得了良好效果。

  7.每年举办一次全员应急演练活动和风险(隐患或危险源)辨识活动

  公司对于应急管理非常重视,设立了公司应急办公室。公司每年根据实际情况,制定培训计划,结合计划对全员进行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,根据计划开展应急演练活动。每年进行一次公司级灭火和应急疏散综合演练,各事业部根据救援专项预案自行安排应急演练,并将演练计划、总结材料上报资源保障部,保障演练工作落实到位,切实提高了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。

  8.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,有方案、有总结

  公司每年6月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月活动,活动内容包括:管理人员安全知识答卷、员工安全知识答卷、安全知识竞赛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、下发安全知识手册、进行6S进班组活动、开展各项培训等。截止到目前,公司已举办了多届安全月和消防安全月活动,在公司里创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,对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。

  在开展自身安全活动的同时,公司还积极组织员工参加政府部门举办的各类活动,天津市“安全生产月”宣传咨询日活动、开发区第一届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大赛、消防音乐剧《逆火娇子》等活动。